首页 > 社内要闻 > 社内动态 >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辽宁省选拔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辽宁省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8-09

大连中华职业教育社、铁岭中华职业教育社,各职业院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我社百年社庆贺信精神,推动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高我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水平,展示我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遴选代表我省参加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优秀项目团队,根据中华职业教育社《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辽宁中华职业教育社将举办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辽宁省选拔赛,现就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职教育工匠,双创筑梦想。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辽宁中华职业教育社

承办单位:辽宁中华职业教育社社会服务与创新创业委员会

协办单位: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

三、赛事安排

(一)参赛对象

大赛分为中职组、高职组和应用技术型本科组。

1.中职组:中职、技工学校在校生。

2.高职组:高职、技师院校在校生。

3.应用技术型本科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职业技术大学(职教本科)在校生。

4.五年制高职学生报名参赛的,一至三年级学生参加中职组比赛,四、五年级学生参加高职组比赛;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职业技术大学的专科学生参加高职组比赛。

5.2021年应届毕业生视同为在校生。

6.参赛学生年龄不超过35岁(1986年7月1日以后出生)。

(二)参赛方式

1.本次大赛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参赛,不接受个人申请。

2.选手以团体方式参赛,每个参赛团队参赛选手为3-5名,其中1名选手为领衔人。每个参赛团队指导教师为1-2名。不接受个人单独参赛,比赛选手不得同时参加两个团队的比赛。

3.各参赛团队在本组别内可跨学科、跨专业和跨年级组队,不得跨校组队。

4.各院校可先组织校内评比,每个院校推荐参加省赛项目一般不超过3个。

5.已获往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辽宁省选拔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均不可报名参加本次大赛。

(三)项目要求

本次大赛主旨是激发学生创业创新意识,提升动手能力,培养实践能力,所有参赛项目应符合以下要求。

1.参赛项目要与职业技术、经济社会领域紧密结合,有助于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要有创意创新,体现参赛选手的研究能力、创意水平、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要有创业实践,体现参赛选手创业计划的可行性、科学性,突出市场参与感与市场竞争力。

2.参赛项目的选题、核心部分的构思设计、申报评审书的撰写均由参赛学生完成。参赛项目必须按照要求向大赛组委会提交全部资料,相关细节应作详细说明。

3.参赛项目使用别人已经注册的知识产权内容,申报时应注明出处。凡是不符合方案规定、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不能如实申报相关材料和主动声明引用他人成果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四)赛程安排

1.8月中下旬,省职教社牵头组织成立大赛组委会和专家评审委员会;各市职教社、职教小组组织指导本地区相关院校报名;相关院校组织遴选本校参赛项目。

2.9月10日前,各参赛院校向大赛组委会工作组电子邮箱zhscdaln@sina.com报送参赛项目电子版项目申报评审书和校联络人回执表。

3.9月中上旬,专家组评审申报评审书,大赛组委会工作组汇总专家组评审成绩。

4.9月下旬,在辽宁中华职业教育社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示评审成绩,组织优胜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5.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拟于11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办,具体安排和要求另行通知。

(五)成绩评审

本次大赛评审采用书面评审方式,成绩评审工作包括评审打分和汇总排名,由专家组和工作组共同完成,评审打分工作由大赛组委会组成专家组完成,成绩汇总排名工作由组委会工作组完成。

专家组对所有参赛团队提供的参赛项目评审书和相关资料进行评审打分。专家对每个参赛项目的评分总和即为该项目的书面评审成绩。

书面评审内容包括四个方面。即可行性:要求项目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符合地方产业结构调整方向。重点向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传感器等数字产业和文化创意方向倾斜;要求对项目的技术水平、市场反响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比较,提出投资建议。创新性:指参赛项目内容、理念新颖,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或具有低碳、环保、节能等方面的特色。专业性:指参赛项目涉及的内容与参赛团队成员所学和擅长的专业业务、个人特长、爱好紧密结合。参赛团队的组合搭配和分工在知识结构上科学合理。实践性:指参赛团队具备公司管理、抵御风险、融资等方面的能力,能将规划付诸实践。

书面评审成绩采取百分制,其中可行性、创新性、专业性、实践性各占25分。

(六)奖项设置

大赛分别设竞赛奖一、二、三等奖以及指导教师奖、特别贡献奖、优秀组织奖。

1.竞赛奖。中、高职和应用型本科组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2.指导教师奖。对获得一等奖项目的指导教师颁发指导教师奖。

3.优秀组织奖。对组织比赛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参赛院校和单位进行表彰。

4.特别贡献奖。对大赛给予支持的单位进行表彰。

组委会将对参加选拔赛的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获奖证书,并推荐每组的前四名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四、其他事项

1.大赛免收报名费与评审费。

2.各相关单位请结合实际,广泛宣传,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遴选优秀项目参赛。

五、联系方式

1.组委会:

省职教社联系人:刘贵先  024-31620083、18842576016

    024-31620084、15566969672

2.项目报名: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联系人:

    13032440330

徐天舒  13998839445

报送参赛材料邮箱:zhscdaln@sina.com

 

附件:1. 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辽宁省选拔赛项目申报评审书

      2. 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辽宁省选拔赛校级联络员回执表

 

 

                     辽宁中华职业教育社    

                                                    2021年8月9日

     

通知附件.zip


辽宁中华职业教育社 版权所有 辽ICP备19010904号-1 辽宁中华职业教育社历史总访问量 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