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创新 >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2016学术年会专题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2016学术年会专题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4-26

11月21-22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和山东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2016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陈昌智亲临学术年会,并作了题为《用理论创新成果推动事业创新发展》的主旨讲话。会议期间,陈昌智副委员长还会见了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同志。会上,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中华职教社主任车秀兰,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中华职教社主任李冬玉,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中华职教社主任郭爱玲等23位来自全国省、市、县职教社系统各级组织的领导和团体社员代表围绕“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不断推进中华职教社事业发展”的主题做了典型经验发言。

陈昌智会长在讲话中说:黄炎培先生是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他毕生致力于职业教育事业,为破除传统教育的沉疴痼疾,在研究借鉴西方先进教育思想基础上,在倡导和推进职业教育的艰辛探索中,提出了体系完整的职业教育思想,成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理论的奠基石。

他说,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是以黄炎培先生为代表的一代先贤,在开创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实践中形成的教育理论,是本土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指导方针、理论原则和实践经验总结,内涵丰富,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是中华职教社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华职教社历经百年而不衰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先生亲自创办的职业教育团体,学习继承黄炎培职教思想并使之发扬光大,既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他强调,重视和加强理论研究,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国职业教育不断发展的宝贵经验,也是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要把握好今后研究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把握好进一步做好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工作的巨大优势,不断推进我国职业教育理论创新。一是要把研究工作与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要把研究工作与解决好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三是要把研究工作与学习宣传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紧密结合起来。

   

他希望大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组织在开展研究工作的同时,应进一步拓展、创新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宣传的方式、方法,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和改进工作,努力从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充分发挥中华职教社的研究优势、工作优势,以职业教育为纽带,打造有特色的工作品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扎实做好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工作,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郭爱玲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近年来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她表示,要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更好地继承和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不断开创山东职教社工作新局面,为全省、全国职业教育事业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华职教社常务理事、首都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善学,中华职教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在听取全部会议发言后,分别作了专家点评发言,从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两个方面对我社各级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打造的工作的亮点和创新经验给予肯定并提出希望。杨农副总干事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就进一步学习、研究和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提出了工作要求。

会议由中华职教社副总干事杨农、研究部部长刘志芳分别主持。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华职教社系统的专、兼职干部200余人与会。22日,与会代表参观了山东英才学院,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牟强陪同参观。据统计,从1983年至今,中华职教社共举行了14次全国性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研究工作成效显著。2011年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成立五年来,每年的学术年会已成为学习宣传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阵地、探讨职业教育理论的平台、展示职业教育实践成果的窗口。

   


辽宁中华职业教育社 版权所有 辽ICP备19010904号-1 辽宁中华职业教育社历史总访问量 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