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内要闻 > 办学实践 > 南昌一专:践行黄炎培职教思想,塑造高品质职业教育品牌

南昌一专:践行黄炎培职教思想,塑造高品质职业教育品牌

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事迹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2-09

南昌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是国家级重点普通中专、全国首批获评的

南昌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是国家级重点普通中专、全国首批获评的276所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之一、全国计算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基地、江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基地、南昌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学校占地面积301亩,现有165个班级,在籍学生7625人。教师335人,南昌市青年骨干教师35名,“双师型”教师139名。在30余年的职业教育实践中,学校以“精业乐群、修德泽人”为校训,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核心,以素质为基础”的教育理念,形成了“多元办学、产教结合、一专多能、就业为本”的办学特色,通过大力推行“教、学、练”三结合,“训、产、出”一条龙的教学模式,学生纷纷成为“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门路、发展有基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每年的就业率都在98%以上。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江西省职业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2015年在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的关心支持下,学校有100名学生享受了“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的资助。近5年,学校无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事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违规乱收费等办学行为,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成员无一人受到党纪政纪等处分。

近年来,学校在以校长张玉青(第四届黄炎培“杰出校长奖”获得者)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本着“师生幸福阳光为坐标,学校内涵提升为重点,学生岗位成才为根本”的新理念,在践行黄炎培职教思想、深化教学改革、实现校企无缝对接上动真格,在实现“塑造高品质的职业教育品牌、打造世界一流职业学校”的职教征途上愈走愈宽。

一、教学改革动真格,品牌专业叫得响

专业建设是中职学校内涵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中职学校内涵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近年来,南昌一专紧紧围绕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建设的战略部署,紧扣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需求,紧贴市场,以专业建设为核心,在打造精品专业的同时,突出示范专业,形成了特色专业集群。目前,学校开设了信息工程、机械电子、服装幼师、旅游商贸四大专业群共25个专业,其中学前教育、计算机平面设计、会计电算化、电子商务、数控技术等5个专业率先在全省开设了“3+2”中高职对接大专班。“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是南昌市职业教育中唯一进入市“十大名科”行列的专业。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为了鼓励师生苦练技能,为更好地打造专业品牌,南昌一专出台了多项措施,强化技能竞赛意识,经常组织开展教学比赛,积极举办技能节展示活动,组建学校技能竞赛队,精心组织各专业参加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在全体师生的努力拼搏下,学校在国家、省市各级技能竞赛中屡屡摘金夺银,在历年江西省中职技能竞赛中多人次、多项目获得“团体一等奖”,为全省获奖等次最高、人次最多、奖项最多的学校之一。在六月份刚刚结束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南昌一专取得了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离不开一支过硬的教师团队。近年来,南昌一专通过多种途径提升教职工的能力素养,一支业务能力强、富有凝聚力的教师团队正在形成。学校经常组织开展“微课制作”校本培训、“新老师公开课”、“骨干教师示范课”等活动,积极派教师参加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培训和“双师型”教师培训。随着学校教师专业技能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各级各类职业院校教师竞赛中也是捷报频传。如在2015年江西省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学校共取得3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应艳、李嫦英老师代表江西省参加在南京举行的2015年“凤凰创壹杯”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课堂教学项目的比赛,应艳老师获得了中职组“信息化教学课堂实录比赛”一等奖,实现了我省中职学校在该赛事一等奖“零”的突破。

二、培养具有“铁的纪律,金的人格”的“阳光”学生

“学生的个性,体现的是学校的特色。”学校张玉青校长曾获得第四届黄炎培“杰出校长奖”,对职业教育有着深入的思考,在她的引领下,南昌一专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非常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在这里,每一位学生都体验到了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快乐、成功的快乐,成为“阳光学生”。

南昌一专虽然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但办学方式是开放的。为了培养“铁的纪律,金的人格”的“阳光学生”,学校成立了国防大队、国防班,把军事训练作为每位新生开学的第一课。通过军训和国防教育宣传,增强了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锻炼了学生的头脑反应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帮助学生学会服从,学会坚持,学会克服。

为了给学生的发展提供健康的精神家园,为校园文化注入新的活力,近年来,南昌一专积极支持学生社团的发展,努力为社团提供扩大影响力的舞台,每年的5月和12月,校团委都会精心组织一次学生社团汇报表演。社团数量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有文学社、劲舞社、动漫社、篮球社、军乐队、啦啦操队等30余个学生社团,在校生中有一半以上学生参加社团活动。

南昌一专还充分结合专业建设、学风建设,丰富学生的社会实践模式。学校的志愿者服务队经常在城市交通路口指挥市民文明出行、文明乘车,礼仪队多次承担省市大型比赛、大型活动的礼仪、会务工作,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又提升了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成为了课堂教学的延伸和展示。在南昌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学生社团汇报表演、田径运动会、技能展示周活动、大合唱比赛、校园爱心义卖等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也让学生真正找回了自信,张扬了个性,感受了成功,完善了自我。同学们在积极的参与中放飞绚丽多彩的职业理想,演绎青春飞扬的花季年华。

三、校企无缝对接,学生、企业、学校三方共赢

满足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让学生实现毕业即就业,这是中职学校办学的出发点与最终归宿。南昌一专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明确:只有学校与企业实现全方位接轨,专业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学生才能拥有真才实学,学校才能为社会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为实现校企之间深层次的无缝对接,南昌一专将人才培养目标锁定为“为企业培养合格的技术工人”,为此,学校着力构建校企合作“四个平台”。一是严格按照国家级大赛标准建设了一批校内实训室,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技能学习交流平台。二是通过建立市场人才需求对接机制,与企业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及时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三是通过派出教师进企业、请企业技术人员进课堂、给企业输送优秀毕业生,搭建起人才培养、就业的无缝对接平台。四是通过引进企业赞助资金、设备或建立冠名班等方式,学校在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企业在学校建立生产车间,搭建起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培养平台。

校企合作“四个平台”的建立,使校企之间实现了深层次的无缝对接。近年来,南昌一专先后与宁波杜亚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广州鸿利光电有限公司、上海人本集团、无锡建鼎有限公司、天津鹏天阁大酒店、上海虹桥云峰宾馆、上海汤豪仕餐饮连锁公司、深圳静颐茶馆、上海大可堂茶文化有限公司、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太平鸟服装有限公司、嘉兴滕王坤士服装有限公司、中铁二十四局、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西21世纪出版社、阿里巴巴等60余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式培养协议,培养了近万名企业适用的技术人才,并为省内数十批、上千名企业在职职工提供了培训服务,真正取得了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的满意效果。

四、弘扬黄炎培职教思想,构建特色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和不竭动力,是学校的精神和灵魂。近年来,学校将传承和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元素,充分挖掘黄炎培职教思想的精髓,构建了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提升了学校的发展内涵,增强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定期举办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报告会。学校邀请中华职教社江西分社有关专家来校讲座,举办了以“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推进中职教育改革与创新”为主题的中层干部研修班,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学习、研讨、交流,促进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在学校办学实践中的应用。二是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学习宣传融入第二课堂,引入社会实践。定期在学生中开展有关黄炎培职教思想的征文活动、演讲比赛,引导他们在实践中感受、认知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三是营造相应的校园环境进行熏陶教育。在教室、实训车间等地张贴反映黄炎培职教思想的名言警句以及富有职业教育特色的标语、名言以及劳动模范、创业典型、技术能手、优秀毕业生的画像,使学生身在校园时刻感受到学校独特的校园文化氛围的熏陶。四是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健康和谐的校园文明风尚。加强学生职业道德教育,践行黄炎培“乐业乐群”的办学思想。建构以感恩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成人教育“四项教育”为载体,以德育教育与时代精神和学生自我发展相结合的“两个结合”为抓手,以实施校园环境建设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和德育制度建设工程“三大工程”为保障的“四二三”德育工作模式。五是规划建设“黄炎培职教广场”。根据学校的建设思路,“黄炎培职教广场”的设计效果图已出,目前正在招标建设。建成后的职教广场中心将竖立黄炎培铜像,图文并茂地展示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孕育与萌生、形成与体系、继承与发展。铜像周围还将安置中国古今以来职业名人如华佗、黄道婆、毕昇等的塑像。

 


辽宁中华职业教育社 版权所有 辽ICP备19010904号-1 辽宁中华职业教育社历史总访问量 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