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内要闻 > 交流合作 > 我社参与主办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苏华副理事长作专题演讲

我社参与主办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苏华副理事长作专题演讲

来源: 作者:李敏 时间:2017-07-07

7月4日-6日,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召开,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部、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致信大会,希望各国共同努力,把握全球趋势,立足本土实践,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及2030年教育目标的实施,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丁绣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八届大会主席斯坦利?斯马塔、德国教育与研究部代表霍夫曼先生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我社苏华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演讲。来自德国、法国、加拿大、葡萄牙、南非、韩国等全球81个国家的教育部部长、政府官员,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洲培训基金会等政府间组织与非政府组织、基金会和工业界代表500余人与会。


大会以“不断变化的技能:全球趋势与本土实践”为主题,旨在回顾自第三届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2012年在上海召开)以来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取得的进展和遇到的瓶颈,以寻求有效的政策和实践,从而深入理解职业技术教育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动作用,明确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合作的战略方向,实现《教育2030行动框架》和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确定的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发展目标。与会嘉宾围绕青年就业与创业精神,技能在消除不公和性别不平等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数字化的绿色经济和社会面临的技术需求,学习者和劳动力流动性以及技能、资格认证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和研讨。


苏华副理事长在中国全会上发言中指出,未来的职业教育,将不再是单纯的就业准备,而将成为为人们提供贯穿一生的工作和生活技能的教育,成为国家人力资源优势化的助推器。他认为,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在职业教育领域中的独特优势,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既是必需之举,又是可行之策。他表示,中华职业教育社愿意与各国职教部门和机构的同仁们分享多年来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的经验和体会,希望能够为相关的实践提供有效的经验借鉴。


大会最后通过了《唐山声明》,涵盖了四个重点领域:预测和评估技能需求;发展惠及全民的技能;提升技能和资格认证的透明度和认可度;推动不同职业更好地利用技能,支持创业。声明包含了大家对职业技术教育的期待,也反应出了对于进一步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积极态度和观点。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就在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设立世界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举行了授牌仪式。会议期间,苏华副理事长陪同教育部职成司王继平司长参观了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和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据悉,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并主办,约12年举行一次。此次大会是对2012年在上海召开的第三次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5年来的工作回顾,也是对中国职业教育的极大促进和提升,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职业教育产生深远影响。


研究部部长刘志芳、联络部副调研员李敏出席了大会。


辽宁中华职业教育社 版权所有 辽ICP备19010904号-1 辽宁中华职业教育社历史总访问量 5321